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职工风采

“无悔”十年坚守:在这里找到了人生方向

作者: 薄士猛  薄士猛 白广利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2日


时光如梭,转眼间加入消防这个行业已将近十年,十年来,我从一名消防队员到现在兖矿消防支队消防一大队副大队长,付出过、努力过,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我从未对自己的事业动摇过。在这十年里始终记得在加入这个队伍时许下的誓言“只要人民需要我,我将赴汤蹈火勇往直前,为消防事业的各项建设献计献策、尽心尽力。”

忠诚履职 诠释铮铮誓言

作为一名管理人员,深知管理层对中队建设的影响和作用。坚持身先士卒、带头模范的管理作风,提出“跟我走、向我看齐”的口号,带领全体队员加强基础体能、提升业务技能、深入辖区熟悉、开展实战演练、做好巡防宣传,不断强化队伍灭火救援实战能力,极大提升了执勤训练和灭火救援水平。在日常队伍管理中,树立以制度管理中队的理念,积极探索消防安全管理方法,对中队人员进行划分责任清单制,以“严”字为准绳,层层压实责任,让队员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以“细”字为基础,抓队员业务技能的规范操作,以“多”字为核心,看队员工作成效的逐步提升。

优化管理 淬炼过硬队伍

借鉴先进管理经验,多次召开管理人员会议拟定出了《消防队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和《消防队量化考核标准》。推行一日值班制度,谁值班谁负责,对现场防火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按照“日常+专项+夜巡”“日巡查、周检查、月排查”的工作方法,带领队员加大对各车间的防火巡查与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力度,极大地提高了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根据兖矿消防支队训练大纲进行训练,以练为战,科学施训,对新入职人员除每天进行必要的业务训练和专业知识学习,以求实创新的工作态度,一步一个脚印的工作作风,塑造了新时期消防员的良好品格。

全力以赴 抓好救援任务

2017年7月26日,接到榆林市消防支队调度称,绥德县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需紧急增援,接到调度后迅速带领4名消防队员,一辆水罐消防车赶赴灾区。历经两个多小时奔波救援队员抵达绥德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到达灾区后不顾长途跋涉的劳累,迅速赶赴米脂县为绥德受灾群众运输饮用水。清理就近地点淤泥200余处,用“积极的行动、严明的纪律、高效的工作、扎实的作风”展示了兖矿消防的良好形象。撤离时,“我们代表灾区人民对未来消防在抗洪抢险救灾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绥德县公安消防大队代表受灾区向未来消防赠送锦旗时说。像这样的救援工作还有很多,当每次圆满完成任务后,我的开心都无以言表。我永远忘不了撤离时,群众欢送的场景。“虽然我们满身‘狼狈’,但内心充满了荣誉感和神圣的使命感。”

每当警铃响起的那一刻,我要抛弃所有的儿女情长,只因为我是一名消防队员,这就是我的职责所在,在我心里想着的是,练就一身降火伏魔的本领,心里始终记的是,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我永远知道,哨音就是出发的命令,警铃就是冲锋的号角。练就自身的业务水平,技战术本领,以过硬的素质为企业的安全发展保驾护航,为创建平安气区,构筑一道安全屏障。10年消防生涯让我感受更多的是,成为消防卫士的自豪,因为我的人生价值,在这里得到了更加充分的体现。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十年,致敬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