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职工风采

做让组织放心的驻外支部 ——记兖矿保安公司陕蒙安保消防党支部

作者: 万祖军  孙航宇 薄士猛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31日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实际上我们陕蒙安保消防党支部就是一个党员群众驻外的家。”在与陕蒙安保消防党支部书记党计柱的交谈中向记者说。

为什么陕蒙安保消防党支部工作出色?各项工作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因为他们有一个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党支部领导集体。

陕蒙安保消防党支部是兖矿保安公司唯一一个偏远、驻外的安保消防党支部,负责新疆、内蒙古、陕西等地区安保消防等业务。管辖着1个安保大队、2个分公司、16个驻外岗点等安保消防任务。多年来,该支部立足驻外实际,抓班子强素质,抓党建促发展,抓党员带队伍,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勇担当的意识,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该党支部2018年被山东兖矿保安公司评为优秀党支部、2020年被东华建设公司授予“过硬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共获团体荣誉20多次、个人荣誉50多人次、比武竞赛荣誉牌匾18块,锦旗9面等多种荣誉。

抓班子强素质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多年来,该支部的工作做得出色,关键是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领导班子。他们以建设“过硬党支部”和“四好班子”为标准,以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员特色活动为载体,着力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执行力和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在发挥党支部作用上,他们突出班子思想作风转变、执行力提升、勤政廉政形象树立、党建机制特色创新、团队精神发挥五个重点工作,采取党建公开、制度监督、民主评议、支部监督等措施,抓住影响和制约驻外安保消防产业服务、安全发展和党群管理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引领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履行职责、担当作为,在党建创新和服务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驻外党支部实际,他们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管理机制,以“一红五星”创先争优考核为抓手,深入开展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党史主题教育等活动,深入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跟党走”、“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系列专题等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向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两级公司党委看齐、向保安公司党总支看齐。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根据公司《重点岗位人员“廉洁体检”工作实施方案》《廉洁风险防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实施办法》要求,今年9月,党支部对驻外单位8名管理人员,从对照思想道德、制度机制、业务流程、岗位职责等6个方面开展廉洁风险及隐患排查工作,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洁从业意识。并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观看反腐倡廉宣教片,组织党员收听收看“禁酒驾、反醉驾”警示教育片,签订“禁酒驾、反醉驾”承诺书等活动,在党员干部中掀起了一场反腐倡廉和禁酒驾活动的热潮,把“禁酒驾、反醉驾”变成大家的自觉行动。

抓党建促发展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该支部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以争创“过硬党支部”为载体,把党组织的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活动,以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带动造就了一支素质过硬、能打硬仗驻外员工队伍,逐步形成了充满正能量的党建工作模式,真正将党建工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生产力,实现了党建提升与产业发展服务的双赢目标。为此,他们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在支部内部确立了一年打基础、二年创先进、三年争一流的工作目标公司业务扩展到哪里,党支部就跟进到哪里,使党的基层组织随公司业务的发展而不断壮大。按照两级公司和保安公司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在支部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坚持党务公开民主集中制原则,先后建立健全了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党费收缴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一系列党内生活制度,组织党员到保安公司红色之魂党史学习教育长廊、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意识,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历史责任感时代使命感,使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支部还结合驻外实际,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突破口,找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有效载体坚定不移地把党建工作融入发展服务的中心任务之中在工作实践中坚持做到三同步,三结合,即党的组织与群众组织同步组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党建成效与发展业务同步考核;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党建活动与公司中心任务相结合,发挥党员作用与促进公司发展相结合从而提高了党建工作与公司中心工作的融入度,增强了党建工作的有效性。

同时,该支部结合学党史教育,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党支部在通过办实事一步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内涵,突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现实成果党支部持续关注驻外岗点职工群众关心的重难点问题,石拉乌素、营盘壕两个驻外岗点,设立便民服务站,针对甲方以及驻外队员取快递难、阴天下雨出行不便、车辆产生的突发问题等设立快递收发点,购买了雨伞、打气筒、医药箱、工具箱等常备应急设备,为甲方及驻外队员日常出行安全尽支部的一份力力所能及的实在事。”同时,还为驻外中队石拉乌素、转龙湾、营盘壕、金鸡滩、陕西分公司先后购买5台洗衣机,90多台风扇,夏季去暑清凉套装30多套,方便员工,解决了大家的实际困难。

抓党员带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该支部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推动驻外单位服务发展,他们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稳固党的群众基础,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在发展党员上,注重把政治思想素质好、年轻学历高、有技术、有工作能力和生产工作一线的能人志士中发展党员,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树立和维护党在职工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在党员教育管理上,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使全体党员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尤其在针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上,党支部严格落实流出地和流入地党小组对接制度,确保流动党员能够正常参与党组织生活和教育、管理。并积极探索建立“流动党员身份证”制度、网络学堂等智能化党员学习教育平台等,不断激发流动党员学习热情,推动驻外党员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进一步促进党员的模范作用发挥。在把好党员考评关口上,认真组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我党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时刻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格落实党员民主评议制度,严格对照评议程序、内容和标准逐项逐条进行评价。通过党员自我总结、自我评价,党支部民主评议、党组织考察分析,形成评议结果,对优秀党员和先进事迹进行上报和表彰宣传,切实树立党员干部在职工群众中的威信和党员队伍的良好形象,使党员成为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该支部深入实施党员素质提升工程,根据驻外党员队伍建设的特点和现状,认真组织实施把党员培养成为生产经营能手,把生产经营能手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为党组织负责人为主要内容的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努力为广大党员搭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并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在管理创新带头,在服务经营上带头,在思想政治上带头,在遵纪守法上带头,在廉洁自律上带头,在攻关克难上带头”的六带头”和“党员个人无三违,党员身边无事故”及“一名党员一面旗”等活动,有效地激发了党员积极性和主动性,党建工作活跃有序,党员队伍不断扩大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优秀员工要求加入党组织,使驻外党组织真正成为驻外党员群众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