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职工风采

【巾帼风采】安保巾帼别样红——记保安公司三大队石拉乌素消防中控室班长朱慧玲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2日

【编者按】“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又是一年阳春三月。女性是人们眼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那些忙碌、奋战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巾帼英雄,更为春天增添了一抹亮色。

逐梦新时代,巾帼建新功。近年来,东华建设公司工会女工委紧密围绕两级公司党政工作大局,引导和带动广大女职工立足岗位出彩,为本职工作添彩,涌现出一批“巾帼建功标兵岗”和“双十佳巾帼建功标兵”,她们中有的坚守服务岗位默默奉献,有的投身技术研发克难攻坚,有的凭借实干巧干创新创效,有的结合岗位实际探索追梦......为让巾帼之花绽放更多的光华,东华建设公司工会女工委自即日起策划推出【巾帼风采】系列宣传,展示东华建设公司优秀女职工和团队亮点,为建党100周年贡献巾帼力量。

今天我们走近保安公司三大队石拉乌素消防中控室班长朱慧玲,从她自我充电提素、岗位担当作为、战疫一线保安全、甘当“知心姐妹”等先进事迹中,共同感受“安保巾帼别样红”。


安保巾帼别样红

——记保安公司三大队石拉乌素消防中控室班长朱慧玲


在兖矿保安公司有这样一位“巾帼英雄”,在平凡的岗位上,巾帼不让须眉,用不平凡的业绩和担当书写人生、用真情和奉献让人称赞。她就是兖矿保安公司三大队石拉乌素消防中控室班长朱慧玲。




立足岗位强素质


面对较为繁杂的操作流程,朱慧玲利用工作之余、休息时间,充分抓紧点滴时间,认真学习、提升能力、基本技术参数等常规知识。

夏天蚊虫多,就躲在蚊帐里练;冬天手脚冰冷僵硬,就在热水里泡泡。遇到困难和问题绝不逃避,而是迎难而上,或是虚心向前辈们请教,或是从书本上对照,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朱慧玲的操作终于做到了眼到、手到、心到,对中控技术工作已是驾轻就熟。在班长的岗位上,她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对组员进行耐心细致、毫无保留的言传身教和指导,同时根据每个组员的技术掌握情况,一对一、手把手地倾囊相授和解决他们的困惑和问题,耐心分享经验。


巾帼担当有作为


“做好工作,完成任务,尽最大努力为公司排忧解难,这是我一名员工应该做的责任”。朱慧玲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19年7月,她主动请缨,放弃了原本熟悉的岗位,来到石拉乌素中队驻外消防中控,她不懈地努力,熟练掌握了监控设备的操作和简易维护,保证了设备正常运转,充分发挥了监控设备的重要作用。石拉乌素煤矿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冬夏寒暑变化大,加之位置偏远,很多女同志都不愿意去。她积极动员本部持有消防中控证并从事消防中控工作的同事,在她积极的沟通协调下,有几名女同志来到了石拉乌素工作,有效缓解了人员缺少压力。在参与甲方安全巡查中,按照安全标准要求对检查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在被检查单位男士人员多、不服女同志批评的情况下,她坚持原则,大胆工作,严格要求、督促对方整改,有条有理地给他们讲解消防隐患的危害和可能出现的后果,最后他们不得不心服口服地表示接受,完全按标准整改到位。


疫情一线保安全


2020年的春节期间,新冠疫情在全国范围内迅速蔓延,时值同事们归乡返家的重要时刻,朱慧玲带领着中控室的6名队员逆风而行,坚守在岗位,昭示了打赢疫情防控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决心。



在这个困难、疫情危险时期,担心害怕都没有用,岗位就是战场,只能冲上去,守好岗位就守住了消防安全,朱慧玲舍小家顾大家,放弃了与家人团圆,放弃了与亲朋相聚,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一直心系公司安全生产,做到每一个细节、每一个部位都不遗漏,仔仔细细地完成每一本台账数据和信息的登记,从矿井停产、到复工生产都确保了石拉乌素煤矿的消防安全。在这个阻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特殊战场上,朱慧玲用坚持、智慧和勇气诠释了初心和使命,展现了一个兖矿保安人应有的风采和担当。


姐妹们的知心人


“以前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现在我想带好我的班,我不仅会严格要求自己,也想带着大家一起进步”,朱慧玲说。



她工作时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生活中在做好自我防疫的同时,遇到同事有困难她总是热心帮忙,尽职尽责,无私奉献,散发出自己的光和热。当时值班一个多月应回家休假,没有回家的孔雪慧不能按时休假,她焦虑不安,想家想孩子,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一时情绪非常不好,她发挥“知心妹妹”的精神,找她促膝谈心,开导她,把她当成自己的亲人,生活上关心,工作上照顾,使女同事能够稳定情绪安心工作,一心扑在事业上。2017年被兖矿保安公司评为优秀“巾帼建功标兵”、2020年被兖矿集团评为“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称号。

朱慧玲在普通的岗位上,把属于自己的“那一件事”做得出彩,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尽头处超越,在平凡中非凡,在工作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巾帼奉献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