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职工风采

地矿人:斗风雪 战严寒 越是困难越向前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2日

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激发职工投身企业发展的主人翁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摘自山东能源集团2021年工作会议



【编辑感言】在这样一个严寒的冬季,我们一起通过特约记者李玉霞发来的图文,走近这样一群“流浪的追梦人”——地矿公司钻探工人。

长年在野外施工作业,我们很难通过镜头看清他们的脸庞,因为特约记者很难给他们一个特写;风吹雨打、日晒雨淋,他们抵挡住了很多来自艰苦施工条件、自然环境的磨砺和侵袭,我们却很难挖掘到他们中斗天斗地斗风沙的故事,因为他们总是步履匆匆地奔忙在不同的施工作业现场。

值得关注和点赞的是,地矿公司以创树标准化钻机为抓手,锲而不舍地推进钻探工人工作生活条件标准化工作,并逐步向各项目部渗透,对此,我们将持续关注。

驻外的“风雪勇士”们,你们生活得好不好?暖不暖?——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牵挂!自即日起,“职工风采”栏目将予以关注和报道。


在地矿公司,有这样一群“流浪的追梦人”,他们有家,又没有家,为了梦想,他们长年奔走在地球上人迹罕见的角落。

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以前总有人说,你要是上了钻机施工这条贼船,这辈子就和颠沛流离、四海为家挂上了钩。在矿区的村头野外,在贵州的荒山野岭,在内蒙、新疆的戈壁荒滩,在厄瓜多尔特里姆贝拉海拔1400米,地面坡度40-60度的钻探工地,一台台钻机隆隆作响。



扬起的灰尘中,依稀可以看到工人黝黑的脸,手如沙纸般粗糙,这是风沙给他们进行的“整容”,这是一根根钢管给他们的打磨。下了班,到临时搭建的工棚休息,行李被褥衣服落满了薄薄的一层细沙,头发里满是沙砾。这就是钻机工人的生活,天天如此,不分白昼,周而复始。



陕西榆林红墩界煤电项目勘查是地矿公司和枣矿集团中兴建安公司合作的第一次项目,2020年11月10日项目开钻。当时当地最低温度将近零下30摄氏度,最高温度也达零下10度,天寒地冻,寒风呼啸,飞雪如冰沙,这种恶劣环境,为野外钻探施工带来了巨大的阻力,对钻探职工身体健康也有一定影响。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为了确保施工项目顺利完成,地矿公司内蒙项目部不断加强现场管理,组织钻探班组开展劳动竞赛,持续优化施工方案,制定冬季施工安全质量管理措施,积极做好一线钻探职工的取暖和日常生活管理工作。



再累再苦,也要防止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人员冻伤事件发生!为此,该公司因时制宜,由原来每天两班改为每天三班施工,缩短工作时间。

深冬时节,钻探工地极易结冰。为了防止出现人员滑倒现象,他们每天及时清理现场积水、积雪。该项目终于在2020年12月31日如期完工,受到了甲方的赞誉,为双方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截至2020年12月底,地矿公司井上、井下“双线”进展,完成地面勘探钻孔施工100多个,进尺5万余米,主要施工了本部和陕西、内蒙、新疆7对矿井的地面补勘工程、矿煤场治理等项目;完成本部和陕西、内蒙、山西6对矿井的井下施工近百万米,井下探放水进尺近三万米,井下卸压孔施工60余万米。完成天池煤矿、硫磺沟煤矿、龙凤煤矿的井下瓦斯抽采近30万米。

地矿公司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守土有责,守土担当,守土尽责”的职业操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地矿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的奉献”的四特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