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方大公司:引培育并举 让人才“劲马”竞相奔腾

作者: 张淼  张淼 孟子昱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7日

“我们的工作质量高低,直接影响着企业经营质量的好坏……”3月27日,在方大公司经营业务培训会的开班仪式上,该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王义勇讲道。120余名参训人员个个精神饱满、聚精会神,培训会场处处涌动着奋进的力量,这正是该公司注重人才培养工作的一个缩影。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方大公司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从青年员工入职关、技能关、成长关“三关”入手,开展系统化、综合性、阶梯式培养,着力将新入职员工打造为青年人才,发展为青年精英,让更多人才“劲马”奔腾于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

递出入门“橄榄枝”

每年盛夏,都有数名高校毕业生齐聚方大公司,带着激情和梦想,开启人生的新篇章。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工作热情是他们作为新员工的“必修课”,融入氛围、适应岗位则是该公司为他们准备的“第一节课”。

该公司结合人才队伍建设实际需求,构建起了以“业务见习”为内核,以“入职参观、岗前培训、轮岗锻炼、导师带徒、综合评价”等环节为支撑的高校毕业生见习培养体系,充分尊重高校毕业生的所学专业、所具特长及个人意愿等,为每名高校毕业生“量身定做”见习培养提升计划,鼓励他们深入基层一线学习专业技能,磨练个人意志,锤炼工作能力。

为充分了解分析高校毕业生见习期间的思想状况和现实表现,该公司进一步强化日常跟踪了解和阶段性考察,并在“以师带徒”“一对一帮扶”等规定动作中,大胆启用95后学生导师,既有效拉近了师徒间的沟通距离,切实帮助高校毕业生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困惑,同时引导他们尽快完成思想转变,进入成长“快车道”。

精准赋能“育英才”

任职技术员——区队队长——项目部副经理……方大公司矿井生产服务事业部的“90后”小伙儿王世超在扎根一线的3500余个日日夜夜里,先后在陕西、内蒙古、河南、山东等地的多个项目参与工程建设施工,凭借过硬的学习能力、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出色的动手能力,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

王世超的成长,与方大公司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大力培养密不可分。为促进青年员工成长成才,该公司根据各业务板块特点和青年实际情况,将人才培养划分为技术类、经营类、党务类等多个方向,为青年人才建立了“多条跑道”的职业发展路线。同时,紧紧围绕培育“复合型”人才目标对青年人才进行综合素质提升培养,深入开展轮岗挂职锻炼等活动,把有潜力的青年放到关键吃劲的岗位上加以培养锻炼,鼓励他们在重大项目、技术攻关等工作中担当重任,成长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此外,该公司还常态化组织“安全生产、技术创新、成本预算、财务管理”等主题的专项学习活动,通过考核奖惩等方式激励青年人才考取职称、职业资格等,为青年人才练好内功、提升能力、增强本领提供了有利条件。

搭建发展“大舞台”

在2023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暨山东能源职业技能竞赛中,方大公司机电装备事业部矿山装备制造厂的电焊工谭延强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决赛中喜获三等奖。“公司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谭延强的话,道出了一众青年工匠的心声。

近年来,方大公司持续通过组建人才库、组织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等方式,在各业务板块挖掘培养梯队储备人才,为青年脱颖而出提供了更多机会。自能源集团下发《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十项措施》后,该公司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出台了方大公司《青年人才培养三年行动方案》《挂职锻炼管理办法》等文件制度,进一步完善人才选聘、培养、使用、管理等工作,明确了未来2至3年及更长一段时间,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梯队建设、人才评价等具体目标和要求,推动构建全链条工作体系,有效促进“青年活力”释放。同时,该公司还将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纳入公司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定期进行督查考核,切实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青年赛道,充满精彩,满载希望。如今,方大公司的广大青年员工正以“踏实扎实、敢闯敢干”的精气神,勇立潮头、奋楫争先,在推动企业各项发展战略落地见效的新征程上实现价值、展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