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人人参与 入脑入心 保安公司抓好安全警示教育工作侧记

作者: 万祖军 孙航宇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近期,我们通过观看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全过程,对事故案例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分析,让员工置身于事故案例之中,进而换位思考,做到举一反三,真正感受事故的残酷性和危害性,使警示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在1015日的安全案例警示教育会上,保安公司安全负责人说。

该公司根据安保、消防工作实际,结合能源集团、东华建设公司四季度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方案,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安全例会、安全生产座谈会等形式,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学习培训,确保干部员工考试合格上岗,不合格的再学习再复试,不合格的决不准上岗工作。1015日,该公司组织开展了安全警示教育日活动,通过安全警示教育“入脑”,安全警示故事“入心”,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安全警示教育“入脑”。该公司采取观看视频和安全会议精神、安全文件,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用板报、安全漫画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同行业有代表性的安全事故案例,并用视频和图文并茂的形式把事故的发生经过、事故原因和防范措施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剖析讲解,让职工从而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警示职工以此为戒,举一反三,杜绝麻痹大意思想,规范自身操作行为,切实把安全管理全面落到实处、收到实效。记者看到,在保安公司10.15年度安全警示教育日当天,公司组织观看了安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视频,公司领导、驻地各单位正职、分管安全副职、兼职安监员有50余人现场进行了观看。同时,还根据岗位工种不同,分层级、分岗位自行组织了“10.15年度安全警示教育日活动”,从而把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推向高潮。

“我们探索研究耳目一新、生动形象、喜闻乐见的安全教育方式方法,生动揭示习惯性或典型性违章作业的危害,引导干部职工群众在安全生产上由“被动参与”转变为“主动融入”。“在安全学习上,我们人人都是安全警示教育讲解的宣传员,公司处处都是安全警示教育的大课堂。这样的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更加走心入脑,更有警示教育意义。”该公司在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中,职工们不无感慨地向记者说道。

安全警示故事“入心”。该公司为确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拓展安全警示教育的渠道和内涵,组织讲好安全警示故事,开展安全警示教育,组织干部员工认真学习了《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学习能源集团、东华建设公司等上级指示精神,更新了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专栏内容。利用报纸、网站、专栏,建立“职工微信群”、拍摄“安全微视频”、开发“微平台”等现代信息传播工具,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能源集团、东华建设公司和保安公司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让干部员工达到时时受教育,处处有警示,在大家心目中切实树立起“安全红线意识”。

“要增强安全警示教育的效果,就要精准用力,想方设法让安全警示教育深入干部员工达到入脑入心,以提高全体干部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该公司安全督查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们在组织好安全警示教育进大队、进中队、进班组的同时,不断创新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方式方法,以宣讲和讲故事的形式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干部员工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攻坚行动”中来,深刻吸取同行业事故教训,在公司进一步筑起一道强大的安全生产屏障。

该公司通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进一步达到干部员工自我反思,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的目的,干部员工人人从思想上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真正做到了不违章、不蛮干,上标准岗、干标准活,扎扎实实地把安全做好,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防范事故,坚决遏制各类违章违纪行为的发生,坚决做到对自己、对家庭、对他人、对公司负责,确保实现安全生产良好局面。(万祖军 孙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