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宣传思想

做事与做事业

作者: 皮光灿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9日   来源: 东华建设

做事还是做事业,是两种不同的态度,反映了两种不同的过程,当然,也会有两种不同的结果。

有这样一个故事。两个园林工人吃饭时闲聊,甲说:“整天挖坑种树,让人烦透了!”乙说:“你想着我们在建设一个美丽的新家园,这样心情就好多了。”多年后,甲依旧在花园里挖坑种树,而乙则成了设计师。甲是在做事,而乙则是在做事业。态度决定一切,这便形成了判若云泥的两种结果。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做事,或大或小,或远或近,或难或易,这是一种生命的常态。但做事的态度却有差异,有的积极主动,踏实认真,用心走心,精益求精,做一件成一件,办一桩成一桩;有的拖拖沓沓,应付凑乎,丢三落四,粗枝大叶,干一事败一事,做一个毁一个;有的不求最好,也无更好,虽不拔尖,也不落后,甘居中游,“过得去”“说得过”“骑驴不如骑马的,但却胜过推车的”;有的把做事当成做事业,只争朝夕,内心始终澎湃着一种激情,不须扬鞭自奋蹄,认准目标,像过河的卒子一样只知向前拱,保持初心,勇往直前,不撞南墙不回头,不到长城非好汉;有的踏实务实,自强不息,不畏其艰,克服困难,“任尔东南西北风”,注意细节,不欺小节,“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有的……

林林总总的做事态度,形形色色的做事方法,千差万别的做事过程,使有的人做成了事,做好了事;使有的人做败了事,做坏了事;也使有的人做成了事业,成就了辉煌的人生。

马云是这样做事的。“阿里巴巴一开始非常难,非常穷。没有人相信我们要做的事情,人人都说我们是疯子,是骗子。但我们有的是‘客户第一、团队精神、诚信’这些做事的价值观。”“我们有对互联网发展的信念,有对创建未来的梦想。”“我们在做一件真正有价值的事情,真正在推动社会的进步。”马云的事业如日中天。

张秉贵是这样做事的。“在30多年的柜台生涯中,他反复研究售货的各个环节,钻研改进售货技巧,练就了称重‘一抓准’、算账‘一口清’的绝活。”“为了让顾客在等待时不急躁,他还仔细研究总结顾客心理,发明了‘接一问二联系三’的售货方法。”“从接待顾客的语言、眼神、表情,到取货、称重、包装的动作姿态,张秉贵不断钻研改进每一个细节,将旁人眼中的简单的售货升华成为一门服务的艺术。许多人慕名而来,只为一睹张秉贵售货,他的柜台服务被誉为‘燕京第九景’。”30多年的时间里,张秉贵接待顾客近400万人次,没有跟顾客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嘴,没有怠慢过任何一个人,始终像“一团火”一样温暖着每一个顾客。他心中“一团火”,温暖万人心的精神,成为跨越时空,愈发明亮宝贵的精神财富。

由此可鉴,做事是职责所在、本性使然。做事业则是一种追求和动力,一种责任和担当,一种热爱和敬畏。以做事业的心态和方法去做事,则能成事,而用心做事,诚心做事,执着做事,则能把事做成事业。

把事做成事业,一定要有足够大的梦想和格局。“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

把事做成事业一定要有与众不同的信念和志向。“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立下志愿,树定志向,确定目标,循序渐进,不懈进取,向自身目标不断靠拢。

把事做成事业一定要有不断成功的量的积累。“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才能有大发展,才能成就大事业。

把事做成事业一定要有实干兴邦的行动。“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不坐而论道,不空谈误国,脚踏实地地创造发展传奇,演绎行进故事,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干大事、成大业。

做事情要有高标准,高境界,宽视野,大胸怀。大事不糊涂,小事不计较,既举重若轻,又举轻若重,才能成就和实现远大的梦想。

“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需要能源集团各个单位、每名干部职工认真做事、扎实做事业。做事是做事业的前提和基础。不断的做成事、做好事,才能奠定做事业的基础。做不好事,做不成事,则无法实现做事业的梦想。做事业是做事的最高境界,做成事业应是每个从业人员的追求和梦想,做事与做事业充满了“执两用中”的辩证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