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宣传思想

讲好山能故事 传播正声正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31日

近来,我频读《愚公移山》的故事,反复思考愚公移山的精神,以及对当下的启迪。愚公移山的故事虽光阴荏苒,但传奇不朽。愚公移山的精神,虽时光千年,但永恒永存。

愚公移山的故事,就是愚公欲将太行、王屋两座大山搬走的理想;就是愚公“聚室而谋”,凝聚人心,动员人心的感召;就是愚公率子孙搬山的行动;就是一锹、一锤、一筐、一车,一步复一步,一年复一年的坚持;就是在与河曲智叟斗争中的坚定不移;就是感动了上帝的“惊天动地的成功”。在这样的理想、感召、行动、坚持、坚定、感动中,我们知道了愚公移山的故事,更知道了愚公移山故事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即撼天动地的无畏精神;追求美好的乐观精神;团结前行的进取精神;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流言无惧的担当精神;除旧布新的批判精神;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襟怀博大的开放精神;虚怀纳谏的民主精神……

也正是这样的故事,千百年来,始终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拼搏奋斗,协力向前,克服一个个险阻,战胜一个个困难,取得一个个胜利,步入一个个辉煌,铸就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个奇迹,雄迈地沿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凯歌行进。也正是故事中所彰显出的精神和力量,构成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之源,不断地完善着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谱系,成为我们奋进前行的重要力量和重要支撑。

什么是山东能源的故事?山东能源的故事就是山能人在办公室加班延点的灯光,在这样的灯光里,我们知道了先进和劳模;故事就是一线职工摸爬滚打的汗水,在这样的汗水里,我们知道了劳动和奋斗;故事就是戈壁滩上的风雪,沙漠高原上的狂沙,在这样的风雪、狂沙中,我们知道了对外开发;故事就是决策者们头上的白发,在这样的白发里,我们知道了什么是智慧,什么是殚精竭虑;故事就是邻里之间的守望相助,在这样的相助里,我们知道了什么是真善美;故事就是每个人脚下的印痕,一步、两步、三步……在这样的脚印里,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向前、向前、向前;故事就是在关键时刻团结向前攻坚克难的身影,在这样的身影里,我们知道了什么是英雄和英模……

在我们山东能源集团,有着太多、太多的充满着正声、正能的故事,有团结奋斗的故事;有团结互助的故事;有团结向前的故事;有凝心凝志的故事;有凝力奋进的故事……总结这些故事,挖掘这些故事,提炼这些故事,讲好这些故事,传播这些故事,是开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的应有之义。

在我们山东能源集团,有你、我、他(她)的故事,无数个你、我、他(她)集合成你们、我们、他(她)们,于是又有了你们、我们、他(她)们的故事。因此,人人讲、讲人人,人人说、说人人,是开展好“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

在我们山东能源集团,有过去的故事,有今天的故事,也有未来的故事,不断讲,反复讲,深入讲,创新讲,是开展好“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的鲜活方法。

“山能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人人讲起来,收获特别多。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已包括。”你是什么样子,山能便是什么样子。你有什么故事,山能便有什么故事。故事中的积极与向上,故事中的努力与向前,故事中的团结与实干,故事中的奋进与进取,故事中的文化与精神,故事中的情感与情谊,等等,都是我们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正声,都是我们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正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要感悟故事中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在故事中体现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中国形象。

在开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深刻体悟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们一定要把讲好山能故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集成表达,把讲好山能故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讲出团结一致的心劲,讲出奋力向前看的干劲,讲出凝心聚力的真劲,讲出全心、全力、全速谋发展的拼劲,在故事中彰显山能形象,山能价值,山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