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宣传思想

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31日

毛泽东同志在《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中写道:“漫天皆白,雪里行军情更迫。头上高山,风卷红旗过大关。此行何去?赣江风雪迷漫处。命令昨颁,十万工农下吉安。”写的是红军战士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凝心聚力,战胜一切困难,夺取胜利的卓越壮举。“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是干事之道、成事之基、成功之本。能源集团新班子调整以来,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要求集团上下同欲、齐心协力,奋力开创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安排强调了“六个方面重点工作”,首当其冲的就是开展好“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这充分体现了新班子的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充分体现了新班子对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新班子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坚强决心。日前,能源集团党委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能源集团各级组织要深刻认识开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按照能源集团党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

第一,开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是迅速学习了解新班子新思路的要求。新班子调整以来,李伟董事长连续主持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密集深入基层调研,围绕安全生产、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等,对能源集团下步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要求,需要广大干部职工及时了解、准确把握、抓好落实,亟需通过开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向广大干部职工讲清形势、讲明任务、讲实目标、讲细举措,讲好前景,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第二,开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是应对新时期煤炭政策变化的要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全球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中美关系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疫情冲击衍生的各类风险不容忽视,全球宏观经济不容乐观。能源市场形势复杂严峻,党中央和我省出台“双碳”方案,传统能源需求持续疲软,结构性调整阵痛加剧。能源行业特别是煤炭行业政策的变化,能源集团面临的困难不容低估、挑战前所未有。

第三,开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是安全管理上的强势要求。煤矿安全形势面临四大变化:政策风险越来越大,法律要求越来越严,监管执法方式发生根本转变,社会对煤矿事故容忍度越来越低。各级监察监管部门执法力度空前,一经查实认定违法生产将予以重罚甚至关闭退出,安全管理的压力越来越大。

第四,开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是准确把握机遇的要求。能源集团也面临各种机遇和有利条件。宏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深化国企改革力度空前;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能源结构布局持续优化,省里支持能源集团主导发展新能源,山东能源集团新能源公司已经注册成立,发展潜力巨大;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势显著,能源集团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具备了“八大优势”:规模当量的优势,产业基础的优势,核心技术的优势,国际化运营的优势,智能化建设的优势,人才队伍的优势,品牌形象的优势,协同融合的优势,特别是联合重组带来巨大的协同效应和大集团优势,将给我们增强市场话语权和行业影响力、放大集团品牌背书效应拓展巨大空间。

能源集团组织开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目的就是通过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上级精神,充分认清能源集团面临的严峻形势,科学把握发展大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能源集团各项工作安排上来,统一到完成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目标上来,凝聚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聚推动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各级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境界认识,扎实开展好“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汇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正能量,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为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