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工会群团

书香东华百人谈|学习二十大 新时代“山能人”谈感悟话心声

作者: 三十七处机关三支部 孔繁聪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22日   来源: 东华建设

革故鼎新中蕴含的创新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古语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结合自身工作业务,其中“革故鼎新”便蕴含的着我们全处职工所需要具备的创新精神。

革故鼎新作为一种创新精神,是亘古不变的。寓意破除旧的,建立新的。革故鼎新即是一种自我完善的精神、一种改革创新的精神、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更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持续发展壮大的强劲动力。5000年来中华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历经磨难和艰辛,摆脱压迫,直到在国际社会中占据不可替代的地位,正是革故鼎新精神的体现。

革故鼎新作为一种创新精神,是与时俱进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探索,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延续传承中开创新局面,着眼世界发展形势,立足中国社会发展规律,把握历史主动性,与之俱进、守正创新,正是革故鼎新精神的体现。

革故鼎新作为一种创新精神,是永无止境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新征程上,拓展新领域、开辟新赛道、建立新优势,都离不开强大的科技支撑。回顾我处科技创新发展,一项项科技成果、一项项专利、一项项工艺工法、一项项标准从0突破,到个位数、十位数、百位数的成果数量,无不蕴含着全处职工的智慧,无不彰显了科技、人才、创新的协同,稳中求进、踔厉奋发,持续为企业注入科技活力,助力我处高质量发展,正是革故鼎新精神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