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山东工人报】背对繁华 走向荒凉—兖矿东华建设公司三十七处青岛分公司工作剪影

作者: 宋元鑫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7日

    “2019年,我们刚来的时候,这里一片荒凉。周边是杂草丛生的荒地,没有一处建筑物;远处是一个待拆迁的小村落,只有一条沙土路供车辆进出。如今宽敞、平坦的柏油路已四通八达。”近日,兖矿东华建设公司三十七处青岛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步长磊指着远处对记者说。

    2019年9月开工建设,仅用一年时间,他们承建的中国石油大学 (华东)古镇口科教园区项目四座公寓楼拔地而起,文体中心、篮球场、地下餐厅一应俱全,绿化带等室外配套设施也已展露风姿。

    “等这个项目交付使用,我们又要离开了。‘背对繁华,走向荒凉’是我们工作的常态。”步长磊感慨道。这些年,在他的带领下,青岛分公司这个平均年龄仅33岁的年轻团队已锻造成不怕吃苦,善打硬仗的“铁军”。2016年,他们被全总等单位联合授予“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2018年,他们承建的“四季圣园高层办公楼项目”获山东省建筑质量最高奖——“泰山杯”。

    石油大学古镇口校区项目是集实验科研、人防、学生食宿、文体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批优选项目,也是山东能源集团与“双一流”高校开启校企合作后第一个落地项目,被誉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建设的点睛之笔”。面对一标段工期紧张、施工要求标准高、地方监管严格的现实,该团队坚持 “支部建在项目、家园安在工地、事业成在岗位”,紧张忙碌的施工现场、整洁文明的施工形象多次得到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大学校方的称赞。

该公司以工匠精神、极致思想融通条线管控,把项目打造成经营效益的源泉、团队成长的熔炉、展示品牌的窗口。党员在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经营管理三条主线上,发挥旗帜作用,保证项目建设稳定受控。施工现场被评为“青岛市标准化示范工地”,工程质量顺利通过省优质结构杯验收。

    开展工匠精神传承、员工素质提升活动,形成了“人人争当工匠、人人素质提升”的良好氛围。近年来,涌现出一批高素质人才,其中7人取得一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证书、2人取得二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证书、2人取得高级工程师资格,10余名员工获得集团公司、东华建设公司优秀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20年春节期间疫情骤至,他们是当地唯一一个春节期间坚持正常施工的工地。该公司采取“1名党员+1名职工+劳务人员”的 “联防联控”网格化值守方式,干部职工纷纷响应政府号召,主动请缨坚守工地。设备安装工人胡文进年迈多病的父母在安徽老家,妻儿在邹城,他在青岛,一家三地过年。给父母电话拜年时,他愧疚得流下了热泪;材料员王广敬常年在外地工作,异地过年习以为常了。但去年他父亲病重,疫情过后他匆匆赶回家时,父亲已然病逝。没能见父亲最后一面成了他一生的遗憾。

    2020年4月,青岛小珠山山火突发。灾情就是命令,一接到地方求助电话,马上成立了由20余名党员职工组成的救援队,连夜赶赴救火一线。他们克服山势陡峭、环境恶劣等困难,连续奋战24小时,将责任区内明火完全扑灭,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