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山东工人报】绿色矿山建设的安全卫士一一记兖矿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1日

图片关键词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成立于2019年1月,根植于拥有近50年历史的地矿公司,年轻而又承载着历史的厚重;他们拥有内外部专家委员30余人,凝聚着国内矿井防治水的顶尖技术力量;他们是地矿铁军,担负着为矿业发展保驾护航的伟大使命。他们,就是兖矿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研究中心创业团队,一个努力勇做“预防优先、防治结合、环保先行”绿色矿山建设的安全卫士。

抢抓机遇,只争朝夕谋发展

矿井的安全时刻笼罩在水、火、瓦斯、冲击地压等地质灾害复杂环境中。新山能联合重组后,拥有约120对矿井,做好重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成了保障安全生产的当务之急。

地防中心已融入、服务能源集团煤炭产业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发展为目标,以地测技术服务、矿井防治水、矿山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为切入点,聚焦煤矿水害防治业务,主动对接煤矿安全生产需求,提供“体检式”技术服务,高质量完成多对煤矿的防治水“一矿一策”及“防治水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受到矿方的一致好评。

他们依托能源集团资源平台,借助以取得的矿山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固体矿产勘查甲级,地质钻探甲级,水文地质等资质优势,及良好的地质勘查业绩及测量、钻探技术人才积累,与中国矿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建立的合作关系,具备了为矿井提供优质地质灾害防治服务的资质条件。

多点布局,整合资源拓市场

他们以联合重组为契机,凭借雄厚技术优势,积极承揽对接陕西榆林红墩界煤电项目勘查区地质验证钻孔兼水文钻孔,成为与“新兄弟单位”合作的第一个项目。将工程触角延伸到南美洲,依托南美公司,对厄瓜多尔520平方公里绿地项目进行前期勘探。依托山能集团资源平台优势,协同山东、陕蒙、贵州、新疆、厄瓜多尔“五大区域”,承揽了山东本部5对煤矿、陕蒙2队煤矿、新疆、贵州、山西各1对矿的井下探放水、泄压孔、瓦斯抽排等地质灾害协同防治业务,工程量达到50余万米。

在稳固内部市场基础上,他们致力于外部市场“拓荒”,借助车载钻机高端设备,凭借对浅层煤层气井钻井施工工艺的了解,与集团外部企业联手合作,承揽山西煤层气井项目,成为跨出行业、跨出集团,完全走向市场的第一个施工项目。地防中心成立以来,他们优质施工完成了新疆硫磺沟煤矿头屯河河床老空水害治理、山西天池煤矿的地表水害的勘察分析研究,并成功的进行了注浆截流等典型的水害防治项目。

高位运作,击鼓整装再出发

他们积极开展矿井超长距离疏放老空区积水技术、高位离层水疏放钻孔施工工艺、覆岩破坏及离层发育规律、覆岩“三代”观测和研究等“四项”科研技术攻关项目,掌握了高位离层水疏放特殊钻井施工工艺,对覆岩破坏发育规律、巨厚煤层“三带”发育高度等进行了研究和探索;总结注浆堵水施工工艺及经验,形成了完整的帷幕注浆堵水技术。至目前,组织实施科研项目2项,QC小组课题5个,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项。

他们加大资金投入,先后购置空压机、柴油发电机组等设备设施,具备了地面、井下立体的地灾防治能力。并通过工程实践、外出学习等方式,着重培养定向测斜专业技术管理人员队伍,实现测斜定向的技术、管理输出,将技术、管理转化为效益,努力实现防治水工作由过程向源头防治、由局部区域治理、由井下治理向井上下结合治理、由治水为主向治保结合的转变,构建预测预警的立体防治体系,真正实现监测预警与响应处置闭环管理。

未来,地防中心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求突破、五年上台阶”的工作思路,以独立技术研发能力、一流施工管理能力、服务型专业队团队,全力打造集地质勘探和地质灾害防治研究于一体的地质灾害防治、特殊钻井、应急救援等全产业链闭环服务商。